上错花轿嫁对郎

第六十五章

出了王家,张九南又赶紧带着最后一份谢礼来到了周家,本想着当面送给孟鹤堂,可下人说他去店里了,张九南也懒得再多跑一段路,便直接去见了周九良,反正他俩都是一家人,给谁不是给啊。

此时正是午时三刻,趁着大中午的药店里也没什么客人,孟鹤堂赶紧抽空回了趟周家,照例将中午的药熬好,等着周九良醒来后喝。

等到喝药的时间,正好也就晾得差不多了,孟鹤堂端着药碗走进屋里,难得九良今天居然醒了,此时正坐在桌旁,和一个男人说话,看样子是在谈事。

孟鹤堂想着自己不便打扰,便要转身离开,打算过一会儿再来,周九良瞥见了他,忙唤他一声,朝他招了招手:“先生,你来一下。”

孟鹤堂这才走了过去,张九南看到他,赶紧起身行了一礼,继而将一个小盒子递到他面前:“孟公子,我叫张九南,是谢师爷的手下,他特地命我来把这个送给您当谢礼,您可一定要收下,不然我可没法交差呢!”

“师爷客气了。”他这话都说了,孟鹤堂也不好不收,双手接过那个盒子,本以为会是一些金饰,没想到打开盖子,居然是当初说的那些金镶玉的首饰,孟鹤堂不禁一愣:“这么快就做出来了吗?”

张九南回答:“这些只是样品,师爷觉得还不错,就叫我送来一个给您。”

“多谢。”孟鹤堂礼貌的朝他点点头。

周九良看他一直顶着那件饰品,微微垂了下眼眸,不动声色的伸手进口袋里,抚摸着那条前两天一气之下买来的项链,却迟迟没有掏出来。

这礼也送到了,谢意也转达了,张九南还得回去叫醒李鹤东去店里,便匆匆和他们告辞,周九良不便起身,便由孟鹤堂将他送出了屋门,又是客套几句后,孟鹤堂转身回到了屋里。

周九良还在低着头愣神,琢磨着去哪找个机会,又该用什么理由做借口将项链送给先生。

“九良?”孟鹤堂奇怪的唤他一声:“你怎么了?在想什么?”

“没,没什么。”周九良回过神,朝他摇头笑笑,终究还是没能拿出那条项链。

孟鹤堂也没多问,端起桌上的药碗,舀上一勺,吹凉了送到周九良嘴边,周九良却稍稍抬手推了回去,继而朝他笑道:“这药就先不喝了,你陪我去趟店里吧。”

“去店里也不差这一碗药的功夫,还是快喝了吧,喝了就陪你去。”孟鹤堂微微皱眉,不给他说话的机会,又把药碗往他面前递了递。

周九良只好乖乖接过药碗,无奈的笑笑:“你现在可越来越像我爹了。”

“这是什么话。”孟鹤堂也是被他逗笑了,等他喝光了那碗药,赶紧又从袖子里掏出一罐麦芽糖,打开盖子递给他:“含一颗在嘴里吧,多少能缓解些苦味。”

其实比起这些又齁又腻的甜味,周九良倒是更容易接受苦味,不过他并没有说出来,从罐子里拿了一颗,塞到了嘴巴里,朝他笑笑:“甜。”

“真的吗?”孟鹤堂脸上洋溢出欣喜的笑。

周九良这才反应过来:“这是你做的?”

孟鹤堂点点头:“是用甘草,桔梗和金银花熬的,九泰说你不喜欢太甜的味道,所以还加了些乌梅和薄荷。”

听了他的话,周九良立马开始仔细品尝那颗糖的味道,就像被施了什么法术似的,方才又齁又腻的味道不在了,取而代之的是甘草的清苦,加上薄荷的清凉,中和了糖浆的甜腻,反倒正合他的口味。

“再来一颗。”周九良伸手就要再拿一颗。

“诶!”孟鹤堂突然收起了罐子,严厉的说道:“这可不行,一次只能吃一颗,如果以后你肯乖乖吃药的话,我还会给你的。”

周九良愣愣的看着他,突然“噗”得一声笑了出来:“你这是拿我当小孩子哄了吗?”

孟鹤堂这才反应过来,慢慢低下了头,也是缓缓扬起嘴角,无奈的笑笑。

周九良笑着,心里清楚自己现在看向他的眼神已经再掩盖不住爱意,只好趁着先生来没发现时收回视线,慢慢起身:“走吧,带我去店里看看你这两天的成果,如果做得还不错的话,那我也有奖励给你。”

孟鹤堂听着他这哄孩子的话,挑眉笑笑:“你这算是在报复我吗?”

“都被你看出来了,我也只好承认了。”周九良回给他一抹笑,也是忘了有多久没像个小孩子这么幼稚的调皮过了。

孟鹤堂点点头,站起身来,还不忘从衣柜里给周九良取出一件披风,继而搀着他,俩人慢慢朝着店里走去。

周九良病着事少,也没力气发火,周老爷又常去店里,周家的下人在宅子里清闲,所以难免跋扈一些,但周家的伙计可就不一样了,一个个都是略懂医术的人才,常在柜上接待客人,也一个个都是好脾气,非常有礼。

而孟鹤堂毕竟是少夫人,有少爷护着,有张先生协助,老爷也默许他当这个大掌柜,伙计们自然不敢怠慢他,从他来了以后,就一直按照他的吩咐办事,孟鹤堂也算是个有本事的,哪哪儿都给安排的井井有条。

周九良在店里转了一圈,看过仓库,又看过账簿,确定哪里都没问题后,笑着朝孟鹤堂点点头:“不错。”

虽然没有盈利更多,但至少没有亏损,刚刚上任两天能保持住就很不容易了,可怕是时间长了问题也就来了,和父亲约定下的,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呢。

想到这,周九良不禁微微皱了下眉,孟鹤堂见他情绪不对,还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,慌忙问他:“怎么了吗?”

“没事儿。”周九良笑笑,指了下街上:“好久没来这里,突然想吃隔壁那家的糕点,先生,你能帮我买来些吗?”

“好,我这就去买。”孟鹤堂立马点头,找了把椅子扶他坐下,继而小跑着出去买糕点。

周九良目送他拐出店里,继而回过头收起笑脸,朝伙计们招招手,伙计们纷纷放下手里的活围上来,周九良一一看过他们,慢慢站起来。

“各位小兄弟有的在药房好些年了,也有的是刚来不久,我这夫人半路入行,又刚刚上任,自然不比你们懂得多,今后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地方,还请各位多帮帮他。”

说罢便弯腰鞠了一躬,吓得伙计们一激灵,慌忙也弯下腰,离得近的还伸手要去扶起他,周九良直起身子,又一次看向他们。

“我这夫人脾气好,自然不会亏待各位,他背井离乡,胆子也不大,我希望以后不会出现逼他生气的情况,如果真的有,也不希望有人难为他,如果是他的不对,先在这里请各位多多担待。”

说罢又一次弯下了腰,伙计们实在不敢受他这一拜,年长的一位慌忙扶起他,向他承诺:“少爷放心吧,这两日虽短,但也能看得出少夫人是个有本事的,待人又和善,我们大家都很尊重他,必定不会亏待他的。”

周九良一直注意着他的眼神,看不出什么违心,这才朝他扬了下嘴角:“多谢。”

说罢便转身要去找孟鹤堂,身后的伙计们一时都愣在原地,从他们来到周家药房,还从没见过少爷笑呢,看来真是遇到了对的人,能让少爷如此记挂,如此开心的人,一定也是个极好的人,跟着他绝对不会有错的!

另一边,孟鹤堂提着两包糕点朝药房走,老远的便看到周九良从药房出来,这两日天气转冷,孟鹤堂心里一急,怕他经不得风吹,慌忙唤他一声:“九良!”

周九良循声望去,刚想回他一句,无意间瞥见他身后的胡同里走出两个一身黑衣的人,周九良意识到不对劲儿,慌忙喊道:“先生!小心身后!”

孟鹤堂下意识回头看去,还没看清有什么危险,突然眼前一黑,被人从头到脚装进了一个大袋子里,周九良一惊,自认他这身子追不上绑匪,连忙朝药房里喊着自家伙计。

霎那间十几个人呼啸着冲出药店,朝着那两个绑匪而去,绑匪正在给麻袋打结,因为孟鹤堂一直挣扎,打不上结干脆就拿麻绳捆起来,看到药房里那一群人冲过来,两个绑匪顿时一惊,也不管什么打不打结了,慌忙抬起孟鹤堂,跑进胡同里。

伙计们刚要追上去,紧接着一辆车从胡同里开出来,拐弯时一个漂移吓跑了刚围过来的伙计们,继而向着城门的方向远去!

“少爷,这可怎么办啊!”一伙计问道。

周九良紧盯着那辆车远去,也是急到呼吸困难,大口喘着气,两侧的手紧握成拳头,他现在没办法思考这是怎么回事儿,只想快些把先生找回来,脑袋里下意识闪现出要找杨九郎帮忙,周九良回过神,忽然拽过一个小伙计,命令道:“快!去把车开来!去杨家!”

评论(18)
热度(506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间烟火不如你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