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思不记几千年

第三十三章 

第三世(二)

杨九郎离开了茶楼,顿时长舒一大口气,总算找到理由甩了那个麻烦鬼,此时心情大好。

看这天气还不错,杨九郎惬意的伸了个懒腰,突然想起自己来了江南也有些日子了,可还没来得及好好逛逛。 

听说这座小镇叫什么青墩,最开始只听名字,杨九郎还真有点不想来,总觉得这地方叫“墩”,听起来土里土气的,也不会是个好地方,不过现在看来,当时还真是来对了。

白墙黑瓦,小桥流水,每一眼都像是一副泼墨画,因这里出门见水,所以几乎每家门外都有一个小小的埠头,出嫁的妇女每日在埠头洗衣、洗菜、淘米,这里街道不多,百姓来往基本全靠小船,不过倒也别具一番风味。

杨九郎很喜欢这里,来这的第一日就买下了一栋宅院,想着若是将来能和辫儿安顿下来,一定要住在这里。 

都说水养人,这里的大姑娘小伙子也长得够水灵,凡间居然还有这种好地方,杨九郎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,看啥都新鲜,跟个大爷似的背着手,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走在大街上,左看看右看看,偏他长得又不像个好人,再这么一组合起来就莫名像个流氓,谁见了都得赶紧躲开。

杨九郎也没顾得上管他们,正逛的开心的时候,突然听到前面一阵熙熙攘攘的,一群人围成个圈,好像有什么热闹看。

本着闲来无事,有热闹不看白不看,杨九郎立马就凑了过去,费劲巴拉的挤到最里边,歪着脑袋,拍了下身旁的小伙子。

“这位小兄弟,劳驾问一下,这是出了什么事啊?”

在看到那人脸的一瞬间,杨九郎立刻面露嫌弃状,这地方也是够邪乎的,就大街上随便拽一个人,都有必要这么清秀吗?

路人打量了他一眼,虽然长得不像个好人,但总归还算有礼貌,便和他解释道:“这位公子是外地的吧?那是张秀才家,也不知是造了什么孽,张夫人去世后,续娶了个好赌的老婆,如今败光了他的家底,讨债的天天上门逼债。”

话音刚落,屋里走出来一个还算硬朗的汉子,手里还拽着一个打扮妖娆的中年妇女,妇女哭喊着挣扎着,杨九郎抱起手臂,饶有兴趣的笑了笑,这热闹有点看头啊!

张夫人挣扎不开,干脆一屁股坐到了地上,撒泼打滚的闹腾着,惹得人群哈哈大笑,那壮汉子也觉得丢人,可又拿这泼妇没办法,只能朝她喊着:“别哭了!”

屋里紧随其后出来三个人,一个面色蜡黄的中年男人,一个衣着光鲜的妙龄少女,还有一个身材消瘦的年轻男子。

年轻男子拦住讨债人的路,哀求道:“大哥,我求求您行行好,再宽限我们些日子吧,三日内,我一定给您凑出钱来。”

待那年轻男子抬起头的瞬间,杨九郎看清了他的脸,心里猛地咯噔了一下,顿时瞪大了眼睛,怔愣间,嘴里喃喃道:“辫儿?”

张云雷一个劲的哀求讨债人,杨九郎痴痴的望着他,不得不说,当真是水养人,张云雷变得比之前他见到的任何样子都要水灵。

清秀,一尘不染的脸庞,甚至比他做神仙时还要美,虽然现在如此狼狈,可浑身上下那温润如玉的气质却怎么都挡不住。

杨九郎一瞬恍惚差点就冲了出去,刚迈出去一只脚,脑海中突然闪过陶阳的话,杨九郎皱了皱眉,又收回了脚步。

不能逼他,要作为一个凡人去和他普普通通的在一起。

讨债人看张云雷如此哀求也于心不忍,无奈的叹了口气,劝道:“辫儿,你什么样,邻里相亲的都知道,不是哥哥不给你通融,我们也是替人家做工,上边怪罪下来,我们也吃罪不起,我劝你们还是赶紧还钱吧,省得受罪。”

张夫人似乎是害怕张云雷会不管她,赶紧起身跑到张云雷面前,朝他哭喊道:“辫儿,辫儿啊,你快跟他说说好话,你快救救娘啊。”

张云雷有些为难的皱了皱眉,张夫人见求他不好使,又慌忙朝一旁的少女哭道:“迎儿啊迎儿,你可得救救娘啊,我可是你亲娘啊!”

“娘!”张迎儿也哭喊着去拽她。

而这场闹剧中,张父只是紧皱着眉头站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,时不时叹一口气,摇一摇头,好像这情况已经习惯了似的。

张夫人哭得妆都花了,张云雷实在看不下去,走到讨债人面前,纠结了片刻,从脖子上取下一枚金锁,放到他手上:“这是先母留给我的,虽然旧了,但也应该值些银子,剩下的,我们再想想办法,求您先放了我庶母吧。”

讨债人有些为难的看着手里的金锁,紧紧的皱起眉头:“辫儿,不是我说,你这是何苦啊?你值当的为这个婆娘做到这个份上吗?”

“怎么说她也是我庶母,我岂能坐视…”张云雷说着,依依不舍的撇了眼他的金锁,又强迫自己狠狠的别过头去。

“诶,那边那个,他欠你们多少钱?”

人群中突然的一声,大家的目光都被吸引过去,杨九郎抱着手臂,朝讨债人扬了扬下巴,一副财大气粗的样子:“问你呢,欠了多少啊?”

讨债人打量了他一眼,看他的穿着,再看长相,大概不是什么好惹的人,讨债人决定先礼后兵,上前一步问道:“敢问阁下是谁?”

杨九郎懒得理他,又走到张云雷面前,语气一下子温柔了许多,笑着问道:“你家欠了他们多少?我来替你还。”

张云雷有些不知所措的看着他,刚要说话,身后的父亲慌忙迎上来,朝着杨九郎恭恭敬敬的行了一礼,杨九郎一愣,赶紧也弯了下腰回他个礼,这好说歹说也是辫儿今世的爹,没准还可能会是自己的老丈人,这礼他可受不起。

张父见他倒是讲礼数,礼貌的笑道:“老夫谢过这位公子好意,只是这是老夫的家事,还是由我们自家解决吧。”

杨九郎也不管什么礼貌了,当即不耐烦的“啧”了一声,怎么这家人就能这么墨迹呢?

杨九郎干脆直接转头看向张夫人,觉得这个女人肯定不会墨迹:“你说,你欠了多少?”

张夫人果然不墨迹,慌忙答道:“一千两,就一千两…”

“一千两啊!!”路人听到顿时惊讶的长大了嘴巴,一千两什么概念?他们这样普通老百姓眼里,有了一千两简直就是富可敌国!

还以为多少呢?花这点钱都不够他过瘾的!杨九郎不屑的笑笑:“区区一千两,我给。”

说着就开始掏袖子找银票,张父见状一惊,慌忙去拦他:“诶!这可使不得啊!”

“怎么使不得?”杨九郎掏出一张银票刚要递给讨债人,张云雷赶紧握住他的手,焦急的劝他:“这位公子可别冲动,一千两不是小数目,我家还不起这么多钱!”

杨九郎见他握住自己的手,呼吸当即停止一瞬,不自觉的就朝他笑了出来:“没事,我不用你还。”

这人在想什么啊?张云雷愣了一下,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杨九郎也没去挣开他的手,直接带着他的手伸过去,把银票往讨债人手里一拍,讨债人接过银票,才把张云雷的金锁放到他手里。

讨债人嫌弃的甩开张夫人的手,临走前还不忘叮嘱张云雷:“以后把她看好了!”

张云雷连连点头,杨九郎一直含笑看向他,轻轻晃了下手臂,张云雷这才意识到还握着他的手腕,慌忙松开。

杨九郎宠溺的笑笑,把金锁递到他面前,张云雷怯怯的看他一眼,拿过金锁珍视的握在手心里,小声说了句:“谢谢。”

张父低头看了一眼地上还在抽泣的张母,无奈的叹了口气,又朝杨九郎抱拳拱手,恭恭敬敬的行了一礼:“谢过公子,这钱我们会想办法还给你的。”

“还倒是不用还。”杨九郎伸手挡住了张父低下的脑门,张父有些诧异的看他,杨九郎笑笑,一字一句的说道:“不过一千两也不白给,我要买你家一个人。”

“这…”张父当即看了眼身后的女儿,慌忙伸手将女儿挡住,心想这人果然不是什么好人!

杨九郎见他不大情愿,赶紧加磅:“除了替你们还债,我再另送宅院一座,奴仆十人,绸缎百匹,良田千亩,金银万两。”

围观的路人皆惊讶的长大了嘴巴,这条件别说是买一个人,买他祖宗十九代都绰绰有余啊!

张夫人一听这么多钱,立刻就不哭了,还直接笑开了花,慌忙从地上爬起来,一脸兴奋的问他:“行行行,别说一个人,就是一家子都行!”

“谁要你一家子!”杨九郎嫌弃的撇她一眼,转头看了眼张云雷,慢慢扬起嘴角,继而对张父说道:“我只要一个人,我要买下你的儿子。”

张云雷闻言吓了一跳,张父也是一惊,慌忙又挡住儿子,反应过来杨九郎可能图谋不轨,慌忙赔笑道:“这位公子,我儿只是个读书人,手不能提,肩不能扛,实在做不得什么活。”

杨九郎皱了皱眉,也没藏着掖着,直接喊了出来:“谁要他做活?我要他与我成亲!”

“成亲!”看戏的众人又是一惊,虽然男风并不稀奇,张云雷又长得俊俏,但这家伙属实看着不像个正经人,想来张秀才一个读圣贤书的人,也不能接受让儿子嫁给一个男人。

果然张父连连摆手拒绝:“这,这可万万不使不得,这成何体统!”

现在这场热闹可比刚刚还要好看百倍,路人们交头接耳,议论纷纷,有的觉得答应了不错,有的觉得这等事有辱门风,张父还在和杨九郎理论,张云雷则低下头沉默了。

张夫人也是吓得不轻,回过神又不死心的拽着女儿凑过来,谄媚的笑着:“这位公子,我们辫儿虽然模样俊,可他到底是个男人,要不,您看看我们迎儿,那可是十里八乡都找不出的美人!”

张母说着推了一下女儿,张迎儿直接被推到杨九郎怀里,羞羞答答的唤了一声:“公子。”

杨九郎看都没看她一眼,直接略过她,指向了张云雷:“我就要他一个!”

张云雷心里猛地一颤,一脸震惊的看着他,不明白自己到底哪里好了,他为什么就这么执着?还是说他只是为了自己这副皮囊?难道他真的只是一个骄奢淫逸的花花公子?

“这…”张父还是不大乐意。

见张父这么为难,杨九郎也不耐烦了:“我说,钱我已经掏了,是嫌聘礼不够,还是嫌我配不上你们儿子?”

“聘…聘礼?”张父反应过来,又慌忙解释:“不是不是,是…”

“你要嫌不够,我再加钱!”杨九郎可没有那个耐心再谈下去,语气强硬霸气,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。

“不,不…”张父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说,一方面不想卖儿子,另一方面人家到底救了他们家,也不好拒绝。

“父亲。”

见父亲这样为难,张云雷犹豫了片刻,慢慢走过来,拽了拽父亲的袖子,低着头咬了咬嘴唇,小声说道:“算了…”

张父回头看他,极其无奈的叹了口气,也不再和杨九郎理论,干脆背过身去,眼不见心不烦。

张云雷走到杨九郎面前,怯怯的抬眼看他,有些为难的皱了皱眉,这个人是好是坏他不知道,为什么要自己嫁给他,他也不知道,唯一想到的理由就是这副皮囊,如果真是如此,那这个人就肯定不是什么好人,但这个人替他还了债,就是他家的恩人,他提出的一切要求,他们都没有办法拒绝。

最后张云雷下定了决心,朝着杨九郎抱拳拱手,慢慢弯下了腰:“这位公子,我愿意跟你走。”

评论(26)
热度(35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间烟火不如你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