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云社后传

第三章

家里大人走后的第二天午后,被临时委任的孩子们吃过午饭,围坐在正院的院里,闲着没事干,晒太阳玩。

“玩一天,乐一天,欢欢喜喜又一天。”

郭麒麟慵懒的窝在躺椅上,打了个哈欠,伸了个懒腰,叹了口气道:“唉,无聊啊,我都开始想陈文兴了。”

杨九郎听到这个名字就反感,颇为嫌弃的撇了他一眼,没好气道:“真是清闲日子不够造的,你居然还想他?”

“还真给你说对了!”郭麒麟点了下头,继而盘腿坐起来,扶着脑袋道:“我现在终于体会到了爸爸的快乐,真是闲到吃饱了撑得没事干。”

“那还不好吗?”秦霄贤闻言插了一句,一脸烦躁的翻着案子卷宗,看都没时间看他一眼的道:“不然你来帮我办案?”

说着看到一处不懂的地方,一脸苦恼的看向孟鹤堂:“孟哥,这里好像不对劲,你帮我看看。”

一个不小心忘了孟鹤堂看不见,秦霄贤反应过来刚要道歉,他旁边的周九良先一步接过卷宗,草草的看了一眼,淡淡的道:“这张三的证词前言不搭后语,摆明了在说谎。”

“诶!这倒不一定。”杨九郎听到这接过话茬,轻笑一声道:“前言不搭后语不一定是在说谎,没准是吓得语无伦次了。”

“不做亏心事,不怕鬼敲门,他要是没罪,他怕什么?”周九良坚持自己的看法,冷冷的回他。

杨九郎也不肯妥协,和他理论:“是人都怕当官的,这是本能,就像你明明很听话,被师父一点名照样害怕,这叫压迫感。”

“我从来不怕,就你怂的一批。”周九良不屑的怼了回去。

杨九郎闻言不开心了:“我什么时候怂了!”

俩人就这么顺着这个张三的证词吵起来了,秦霄贤看这个一眼,看那个一眼,觉得他俩说的都挺有道理。

“行了,别吵了!”

张云雷让他俩吵得的头疼,扬声呵斥了一句,顿时安静下来,一群人纷纷低下头不敢吭声,张云雷深吸了一口气,一人甩了他们一个眼刀。

“真是给个话题就能唠,一个个的越来越好吃懒做,也就跟自己人抬杠这门手艺从来没退步过,你们要真这么闲,就琢磨琢磨招新学徒的事。”

“那也不在我们的管辖范围啊。”杨九郎笑着摊了摊手,扭头看向孟鹤堂。

孟鹤堂听着他的话,知道他这是在说自己,轻笑了一声道:“那不是还早吗?”

“就剩几天了还早!”张云雷难得怼了他一句。

孟鹤堂依旧笑着:“那不也还剩几天嘛?”

张云雷一时无言以对,转念一想他这天天账房,门店,学堂的三头跑,顾不上也是情理之中。

郭麒麟听着他们说话,长叹了口气:“你看你们都有事做,九龄大楠也天天有任务,我没任务不说,德云社也没什么事给我做,倒是来人找个麻烦也好啊!!”

“所有事都推给别人做,你自然清闲!”张云雷听着他的话,回头瞪了他一眼,继而用命令的语气道:“招学徒的事你来办!别都推给孟哥!”

到底孟鹤堂还在他那独得一份恩宠,郭麒麟闻言一惊,慌忙站起来,哭丧着脸道:“别啊舅舅!招学徒这么大的工程我做不来啊!”

“懒就说懒,别找借口!”张云雷冷冷的回怼了他一句。

“我,我不!”郭麒麟晃着他的胳膊,一个劲儿的求他开恩。

张云雷让他烦的受不了了,也不再和他多说,直接起身揪着他的耳朵骂他,郭麒麟哭喊着求饶,一旁的杨九郎含笑看着二人,一边挡在俩人中间劝架,一边哄着他家辫儿别生气。

一时欢笑声不断,孟鹤堂虽然看不见,听着他们吵吵闹闹,也是低头轻轻笑了笑,正当这热闹的时候,孟鹤堂突然收起了笑脸,猛得侧头,霎时皱紧眉头,立马抬起双手,两指夹着一颗铁橄榄,朝张云雷后脑勺抖手一掷。

张云雷感觉到什么,猛得回头,看着迎面而来的铁橄榄,一时愣在原地,众人见状也是一惊,不知孟鹤堂为何突然会对张云雷出手,杨九郎来不及反应,下意识已经伸手一捞,把张云雷护在身后。

铁橄榄直朝杨九郎的脸而去,在即将打到他时,撞开了另一边直朝他们飞来的柳叶刀,众人又是一惊,这才反应过来,原来孟鹤堂是在救他们!

孟鹤堂听着两枚暗器相撞又掉在地上的声音,顿时松了一口气,继而扭头面向院门的方向,冷笑一声:“麻烦来了。”

众人皆收起玩闹的心,一脸警惕的看向院门,只见正院门口迎面走来一个身着黑色长袍的高瘦男子,脸上还带了一个青面獠牙的面具。

“青面兽?”

郭麒麟看着来人喃喃了一句,青面兽是前段时间,江湖新出现的一个人物,无名无姓,无门无派,还总是身着黑袍,脸带面具,没人知道他从哪来,也没人见过他的真面目,总之就是神秘的很。

张云雷也听说过这个人,一时不解的皱起眉头,喃喃道:“他怎么会来德云社?”

德云社从未与他打过交道,这段时间也没招惹过什么人,他不可能是来寻仇,也不可能是受人所托而来。

孟鹤堂听着他们的话,小声说道:“大家先别急,青面兽从未露过脸,江湖上有很多冒充者,这不一定是真的青面兽。”

郭麒麟闻言上前一步,狠瞪着那人,冷冷的问道:“你到底是谁?”

青面兽没有说话,一动不动的站在原地,孟鹤堂侧着头仔细去听,等不来他的回应,微微皱了皱眉:“不说话,看来他是真的。”

江湖上太多青面兽,而真正的青面兽,没人分得清,不过不露脸,不说话,还能有如此身手,并且敢来德云社找事的,想必不会是假的。

郭麒麟紧皱着眉头,不动声色的伸手去掏枪,张云雷瞥见他的动作,怕他冲动行事,慌忙大步上前把他挡到身后,继而朝青面兽笑道:“青面兽,我没记错的话,我德云社于你可无冤无仇,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只是来拜访一下故人而已。”

含笑的声音响起,一个个子不高,长相俊美的男人慢慢悠悠的走进正院大门,站到青面兽旁边,轻轻拍了拍他的胳膊,青面兽便乖乖的后退一步。

众人奇怪的看着这个人,一时想不起是哪个故人,但怎么都觉得有些眼熟,秦霄贤皱眉看他,突然瞪大了眼睛,喊了一声:“你是李存仁?”

“那个颠三倒四郎?”郭麒麟闻言一愣,继而半眯着眼睛仔细去辨认那人的身份,近七年未见,还真有些认不出。

“好难过啊,才不过七年就认不出我了。”李存仁听着他们话,故作可怜的翘着兰花指抹了把眼泪。

众人见他这样,一时嫌弃得整张脸都皱在一起,这么一个绝世神经病,绝对是他。

“好吧,认不出我没关系。”

李存仁突然收起兰花指,轻笑着指了指身后的青面兽:“他,你们总不会忘记吧?”

众人又是一脸疑惑,他是青面兽大家都知道,有传闻曰,大概半年前,江湖凭空而出一个杀手,永远带着一副青面獠牙的面具,武功高强,一颗人头开价尤其的高,但却是完成任务快准狠,可他们确实是不认识这个青面兽啊。

看他们一脸疑惑的样子,青面兽慢慢低下头,似是纠结了片刻,抬手摘下了脸上的面具。

“卧槽!!”

众人看到他脸的那一瞬间,纷纷吓得叫了出来,顿时缩成了一团,尤其杨九郎,惊愕的瞪大了眼睛,直接喊了出来:“段育文!”

虽然他已经变得跟从前太不一样,可这张脸是烧成灰,他们都不会认错!

杨九郎微微皱了皱眉,当年最后那一枪明明正中他脑门,这可能还有命活吗?这根本不可能,绝对只是长得像而已。

这样想着,杨九郎上上下下的仔细打量他,苍白似死人一样的脸色,一双仿佛永远在怨天尤人的眼睛,左额头延伸至眼下一道黑色的刺青,整个看上去像是枉死的冤魂般。

“你真的是段育文?”杨九郎皱了皱眉又问:“你是人是鬼?”

“我是段育文,我没死。”段育文面无表情的轻声回答。

他真的太像鬼了,众人一时还不敢相信,杨九郎闻言却霎时紧皱起眉头,眼底杀气四溢,猛得从腰间掏出枪,对准了他的眉心。

“那就再死一次吧!”

“杨九郎!”

身后的张云雷突然扬声制止他,继而压下杨九郎的枪,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走向段育文,杨九郎担心的皱眉看他,慌忙快步跟上去。

段育文看着张云雷走路的样子,一时有些自责的垂下眼眸,一动不动,等着张云雷亲自来杀他,张云雷慢慢走到他面前,静静的看了他片刻,突然笑着朝他伸出手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段育文闻言心头猛得一颤,继而愣愣的看着他伸来的手,一时竟然红了眼眶,沉默了片刻,猛得深吸一口气,当即掀起衣摆,屈膝跪在他面前,双手撑在身侧,俯身磕头在地。

看戏的众人又是一惊,纷纷瞪大了眼睛,心想这肯定不是段育文,他那骄傲劲怎么可能对张云雷下跪磕头。

张云雷也是让他这一跪吓得不轻,反应过来慌忙弯腰去扶他:“诶?你这是干什么!”

“段家欠你太多,我来向你请罪。”

段育文慢慢直起身子,却没有起来,轻轻推开他的手,从袖子里掏出匕首,双手捧起举过头顶:“即便你今日杀了我,我也毫无怨言。”

张云雷静静的看着他,无奈的摇头笑笑,轻轻压下他举起的匕首:“你断了我一百零八块骨头,九郎替我还你一百零八个枪,我们早就扯平了。”

继而再次伸手把他扶起来,看着他轻笑感叹:“如今七年过去了,我还活着,你也还活着,真好。”

段育文听着他的话,愣愣的看着他,继而慢慢低下头,一时无比后悔,后悔自己为什么直到今日才肯相信,原来他当真如此善良,怪自己当年没有早一点接受他的好意,还把他牵扯进这么多麻烦中,害得他现在这副模样。

一旁的杨九郎虽是恨不得再次杀了他,可张云雷都原谅了他,自己也不好再说什么,不过倒是好奇一件事,继而上前一步,冷冷的问他:“最后那枪我可是冲着脑门去的,你怎么还活着?”

段育文还没开口,一旁的李存仁接过话茬笑道:“你记不记得当时我的人突然围住你,我安排了个手快的,换了你枪里的子弹。”

原来是这样,众人听了他的话,总算信了这个段育文不是鬼,继而不解的又问:“那你们来德云社干嘛?”

李存仁闻言故作无奈的叹了口气:“本来我们只是路过,可偏偏他说想你们了,要来看看你们,所以我们就来了。”

继而又故作突然想到什么,指着段育文道:“对了,他现在叫李思路,不叫段育文了。”

“李思路?”杨九郎颇为嫌弃的重复了一遍他的新名字,继而半睁着眼看向李存仁,挑了挑眉问:“你给他起的?”

李存仁故作无辜的慌忙摆了摆手:“他自己起的。”

杨九郎又撇了段育文一眼,冷冷的道:“还是段育文像个人名。”

众人也纷纷附和:“嗯,还是段育文好听。”

评论(56)
热度(1952)
  1.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间烟火不如你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