惩罚

这天夜里,郭麒麟顶着一身不知道钻哪个下水道蹭来的泥,跟个小傻子似的一蹦一跳的跑回东三院里,看起来心情不错,边蹦还边哼着曲儿。

“叫张生,闯进了中军宝帐,叫一声诸…葛亮…诶?”

越唱越不对了,郭麒麟拍了下脑门,琢磨着是哪里出了问题,怎么这小红娘还跑去给张生和诸葛亮搭线去了?乱了乱了!这肯定是乱了!

怎么也琢磨不过来,郭麒麟也懒得想了,又乐乐呵呵的蹦跳着推开屋门,刚迈进屋里,就看到陶阳正坐在书桌后含笑看着他,那眼神看得郭麒麟立马就笑不出来了,心里一阵阵的发毛,咽了口唾沫,就站在门口不敢进来:“你,你干嘛?”

陶阳让他问得一懵,收起笑脸,奇怪的看了眼自己:“我怎么了?”

郭麒麟见他这反应不像是假的陶阳,这才放心敢走进屋里,上下打量他一眼,又问一遍:“你刚刚那么看着我干嘛?”

陶阳扬起一抹高深莫测的笑,招招手示意他过来,郭麒麟又开始怀疑他是不是谁易容冒充的了,小心翼翼的靠近他些,扯过一把椅子,坐得离他老远:“干嘛?”

陶阳笑了一声,直接开门见山的问道:“大林,你知道你最近闯了多少祸吗?”

“我,我有闯祸吗?”郭麒瞳孔一颤,因为心虚话说得磕磕巴巴的,可见闯下的祸不少!

“你好好想想,有没有?”陶阳知道他不会轻易承认,稍稍坐近他些,嘴角含笑,直勾勾的盯着他的眼睛:“没有吗?”

他敢这么肯定的问,估计是早就收到了风!与其死不承认,还不如随便招一个小事儿争取主动,以求宽大处理!

郭麒麟觉得自己简直聪明到爆炸,慌忙故作思考状想了想,又装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:“哦!你是说前两天吧!就前两天我跟着杨九郎胡闹,被锁箱子里那回是吧?”

陶阳笑而不答,就那么盯着他。

郭麒麟连忙解释:“那是杨九郎故意算计我,我是被迫的!”

“被迫接受那五百块钱?”陶阳“哼”了一声,无情的戳穿他。

“靠!”郭麒麟立马低下头,咬牙骂了一句:“那个混蛋居然给我卖了!”

“他倒是没供出来你,就是那五百块钱还是找我借的,我想猜不出来也难。”陶阳笑了一声,摆摆手又问:“还有呢?”

“还有!”郭麒麟瞪了下眼睛,努力想了片刻,不确定的又道:“难道是我那天撺掇大家比武?那回的结局可是我被吊树上!”

陶阳点点头,又道:“还有。”

“还有啊!”郭麒麟皱眉琢磨了好一会儿,突然拍了下手:“是不是上树摘苹果那回?还是偷摘孟哥的荷叶那回?诶!荷叶那是杨九郎的主意,当时你也在场!别冤枉好人啊!”

陶阳叹口气:“我不管九郎,只管你,还有呢,继续想。”

怎么还有啊?郭麒麟实在是想不起来还有什么能说的了,挠挠头发一副苦恼的样子:“没有了吧,近一个月的都在这了啊?”

陶阳挑了下眉毛,不相信的样子:“真的吗?”

看来是不说出来个他不知道的是不行了!郭麒麟一咬牙一狠心,故作才想起来的样子:“哦!我知道了,你说的是昨天那事吧?”

陶阳没有说话,等着他继续说。

郭麒麟故作轻松的笑笑:“嗨!我不就算错一个账头嘛?这不常有的事吗?阎鹤祥不都给我改过来了吗?孟哥也没发现,收入也没损失,这有什么大不了的,是吧?”

陶阳挑眉看他:“你还算错了账?”

“啊?”郭麒麟顿时一愣,难道他收到的不是这个风?那自己不是不打自招,自掘坟墓了吗?

陶阳笑着点点头:“行,我记住了,这事我先不给你算账,也不告诉孟哥,你再想想。”

郭麒麟突然开始慌了,咽了口唾沫,此时此刻的大脑一片空白,完全被他牵着鼻子走了:“再想再想…哦!是不是我前两天不小心打翻了九良的药罐,药房的小兄弟跟你告状了?”

陶阳当即不可思议瞪大了眼睛:“你还打翻了九良的药罐?”

“我…”说不是也晚了,郭麒麟张了下嘴巴,不知道该怎么说。

陶阳叹了口气:“这事你尽快去跟九良自首吧,再耽误两天你绝对就活不了了,继续想。”

还不对!到底是谁给他告状了!郭麒麟紧皱眉头,拼命在脑袋里搜索着:“再想再想再想…哦!我知道了!指定是我昨天在明月楼吃完饭记在杨九郎账上,他找你要钱了吧!”

陶阳顿时倒吸一口凉气,从一旁的抽屉里拿出钱袋放到他面前:“明天找个时间去明月楼把钱付了,接着想吧。”

不能再这样下去了,郭麒麟只好把压箱底的给招了:“那是不是因为我晚饭的时候不小心把我老舅大褂上拍了个油手印,他让你问我的?”

这话一出可把陶阳吓了一跳,赶紧扑过去捂住郭麒麟的嘴巴,小声提醒道:“大林,这事可千万不能告诉第三个人啊,不然我都救不了你!”

“还不对啊?”郭麒麟扒开他的手,实在太好奇到底是啥事儿了,反正都已经招到这了,干脆一股脑全说了出来。

“那是把大楠锁院里害他翻墙出来?还是趁九龄睡着在他脸上涂黑煤灰?还是给九熙在大街上贴征婚启事附赠丑照一张?还是给九华大褂改长了一截让他以为自己缩水了?还是老…”

这一桩桩一件件的,几乎把全社都得罪了,陶阳已经彻底听傻眼了,眼看他要说到老秦头上,陶阳连忙抬手制止:“行了住口吧,你要真祸害到老秦那,我可捞不出来你!”

郭麒麟是不耐烦了,没好气的问他:“就这些了,我真不知道我还犯什么事了!”

陶阳笑了一声:“其实我也不知道,不过现在知道了。”

郭麒麟这才反应过来,猛地站起来,气急败坏的指着他:“你套我话!”

“这个回头再说。”陶阳甩甩手安抚他坐下,继而柔声道:“你这几天真的太不听话了,所以我必须要罚你。”

“罚我?”郭麒麟挑了下眉毛,满脸写着,你敢罚帮主!你是活腻了!

“对!”陶阳一点都不惯着他,点点头肯定道:“罚你。”

“好吧,罚就罚吧。”帮主派头没使出来,郭麒麟叹了口气,突然想起什么,坏笑着看他:“是我想的那种罚吗?”

“那绝对不是!”陶阳当即摇头。

郭麒麟失望的撇了下嘴角,没好气的道:“那你说吧,具体要怎么罚,罚些什么,有什么细节,总得要给我一些心理准备吧?”

陶阳琢磨片刻,回答道:“其实也没什么细节,非常简单粗暴。”

郭麒麟心头涌现出一种不好的预感,咽了口唾沫,试探般问他:“你…不是要打我吧?”

陶阳居然点了下头:“差不多,更偏向精神方面。”

“精神方面?”郭麒麟突然明白了:“哦!你不会是几天内不让我靠近你吧?”

这小家伙脑袋里怎么全是这个啊!陶阳无奈的笑笑,从一旁拿过纸笔放到他面前:“很接近了,抄经。”

“抄…抄经?”郭麒麟愣愣的看他。

“对,就是抄经。”陶阳点点头,又从书架上扯来一本经书放到他面前:“今晚把这一本抄完,不抄完不许睡。”

郭麒麟翻了翻那本经书,果然哪个字都认识,连到一块就不是人话!当即哀嚎一声:“啊~你开玩笑的吧!”

“我可没有跟你开玩笑,犯了错就得挨罚。”陶阳说着,已经起身给他腾地了。

见他这态度还挺坚决的,郭麒麟立马换了个态度,讨好的朝他笑笑,一个劲儿眨巴眼睛:“咱还是换个惩罚方式吧,你看这纤细的手腕,抄一晚上的经,它就抬不起来了!”

陶阳毫不心软,当即笑道:“没关系,你还有另一只手。”

“可…”郭麒麟不死心的又道:“可左手哪会用筷子,哪会打算盘啊?”

“我会。”陶阳道。

郭麒麟闻言激动的笑道:“你的意思是你要喂我吃饭,替我算账?”

陶阳无奈的翻了个白眼,纠正道:“我的意思是教你用左手拿筷子,左手打算盘。”

郭麒麟瞬间泄气,软的不行那就来硬的,直接把手里的书往桌上一扔:“我不抄!”

看他这一举动,陶阳是有些生气了,语气也比刚刚严厉了些:“看来他们说的不错,我真的是太宠你了。”

“诶诶诶!”郭麒麟嫌弃的瞥他一眼:“咱说话能不能稍微注意点长幼尊卑,天天整得好像你是哥哥我是弟弟似得!”

陶阳叹了口气,终究还是没法对他生气,只好给他斟了杯茶,讨好的递给他:“好好好,大林哥哥,这样满意了吗?”

“嗯,还不错。”郭麒麟满意的笑笑,结果他递来的茶。

陶阳又问:“那大林哥哥抄还是不抄呢?”

到底错了就是错了,该受到惩罚,郭麒麟看他一眼,不情不愿的拿起笔来:“好啦,我抄就是了,不过不抄经好不好?我怕我还没抄几个字就睡着了。”

这也是言之有理,毕竟经文没几个人看得下去,陶阳又去书架前看了看,问他:“那就抄…《礼记》?”

郭麒麟连忙摇头:“不行不行,那个太长了!”

“那就《论语》吧。”陶阳当即扯出一本《论语》。

看着那比《礼记》要厚出一倍的论语,郭麒麟当即妥协:“那我抄《礼记》吧。”

陶阳笑笑,捉弄他道:“抄十遍。”

“啊~”郭麒麟抬头看他,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。

陶阳挑了下眉毛:“那要不就《论语》十遍?”

“还是《礼记》吧。”郭麒麟又一次妥协,刚低下头,突然又朝他抬起一根手指:“一遍!”

“五遍!”陶阳当即道,等着他往上喊时给他反向叫价,加成八遍!

谁知郭麒麟不往上喊了,立马点头:“成交!”

“啊?”陶阳顿时一愣,见郭麒麟老老实实的埋头抄写,无奈的摇头笑笑,随他去了。

陶阳确实也是用心良苦,郭麒麟抄书没得睡,他也就没睡,一直坐在桌旁,时不时还要提醒一下郭麒麟的坐姿:“挺胸收腹头抬高。”

“头抬高怎么写啊?”郭麒麟本来抄得就不耐烦,让他这一指挥,更是心烦了。

陶阳笑笑,拍拍他的胳膊:“好好好,那就挺胸收腹。”

半个时辰后,陶阳端着一碗宵夜馄饨走进屋里,见郭麒麟趴在书桌前,肩膀一个劲儿颤抖。

陶阳还以为他哭了,连忙冲过去晃了晃他:“大林?”

郭麒麟确实也是哭了,猛地抬头,那叫一个泪流满面:“阿陶,我以后好好算账,不去药房捣乱,不跟九郎胡闹,饭后记得洗手,也不捉弄人了,不惹你生气,我手真的抬不起来了。”

陶阳到底还是心疼,无奈的叹了口气:“好了,你休息吧。”

郭麒麟瞬间破涕为笑,一把抱住他的脖子在脸上吧唧一口:“爱死你了!”

说罢赶紧扔下了钢笔,刚走几步,一回头看到陶阳居然又坐到了书桌前,盖好钢笔盖,放到笔筒里,继而又从笔架上拿过根毛笔,继续抄着。

郭麒麟奇怪的看着他:“你做什么?”

陶阳没有看他,依旧埋头抄写,轻轻笑道:“我心疼你,不忍心罚你,所以往后你若再闯了祸,我就只好罚我自己了。”

“这才是你说的精神上的惩罚吧?”郭麒麟不禁皱起了眉,叹了口气,转回身挤开陶阳,重新拿起了钢笔,继续抄写写:“好啦,我也心疼你,我以后真的不会再闯祸了。”

陶阳欣慰的笑笑,抬手摸了摸他的头发:“其实你闯祸的样子我还挺喜欢的,很可爱。”

郭麒麟可是半点高兴不起来,斜眼看他,冷冷的说了句:“我谢谢你啊!”

就这样,又是一个时辰后,五遍礼记,他自己偷摸删删减减的,总算是抄完了,郭麒麟扔开钢笔,甩了甩手腕,哭丧着脸道:“抄完了!终于抄完了!”

陶阳拿起来大概扫了一眼:“嗯,不错,除了这字不敢恭维,以后改了吗?”

郭麒麟立马点头:“改了!改了!我以后再也不闯祸了!”

“好了,去睡吧,这里我收拾。”陶阳亲了亲他,继而开始收拾那些书本。

郭麒麟说是改了,可隔了几天后,又一个晚上,郭麒麟握着陶阳的胳膊,一个劲儿的撒娇

“阿陶~不罚行不行啊?”

陶阳这次可半点不会心软了,当即严声道:“不行。”

郭麒麟撇撇嘴角,放低要求:“那我少抄半本总行了吧?”

陶阳挑眉看他:“那剩下半本只有我来帮你抄了,大林哥哥这是又不心疼我了?”

郭麒麟倒吸一口凉气,朝他竖了个大拇指:“够狠,我抄!”

后来的后来,听说这惩罚制度持续了将近半年,郭麒麟并没有变得安生,反而书法日益增进,半年下来,几乎要问鼎硬笔书法家。

对此陶阳表示,又得又失,至少书法练上来了,也不算什么收获都没有,挺好的!









评论(40)
热度(1420)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间烟火不如你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