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群像】无期徒刑(16)

[群像]无期徒刑 

主:龙龄

副:九辫,良堂,贤梅,陶林


龙龄双视角,一章一切换。 


27—【张九龄】

讨论完王九龙的事后,郭麒麟便和我一起去伦儿哥的烧烤店拿吃的,临分别前,他满眼心疼的看着我,搞得我差点就要以为自己才是那个命不久矣的病人。

我知道他什么意思,叹了口气问他:“你是不是也觉得我不配做警察?”

“没有没有!”许是想要安慰我,郭麒麟连忙摆摆手,继而抓了抓脑袋,尽量委婉的又道:“我只是觉得,你对你的犯人太好了。”

我皱眉看着他,没有说话。

其实有很多人都这么和我说过,可我总是无法理解,我只不过没有打骂我的犯人,只不过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满足他们必要的需求。

他们犯了罪,可他们仍有人权。

就像我知道秦霄贤是永远都戒不掉烟的,而且也没有明文规定犯人不可以抽烟,所以我偶尔才会塞给他几根烟一样。

见我一直没说话,郭麒麟又问了:“难道你没注意到吗?”

我看了眼手里大包小包的给他们带的夜宵,慢慢垂下眼眸:“我一直认为我这是在改造他们。”

“用爱来感化?”郭麒麟的表情略显嫌弃。

我不喜欢这么中二的说法,可又找不到其他说辞来代替,居然就真的点了点头。

“天呐!”郭麒麟捂着头仰天长啸,继而又使劲儿晃着我的肩膀,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:“兄弟!这都什么年代了?麻烦你醒醒吧!”

我拍开他的手,很认真的说:“我想再试着跟他谈谈。”

“谁?陶阳吗?”郭麒麟问道。

我摇摇头,回答:“王九龙。”

“你疯了!”郭麒麟突然惊呼一声,很认真的和我说道:“九龄!你听着,你今天所听到的一切,千万不能让他知道!我不怕跟你明说,你重罪监狱里的人都是疯子,他们比谁都清楚什么是犯罪,更是比谁清楚犯罪的代价,可他们还是知法犯法,亲手毁了自己的人生,这不是执迷不悟!这是病!他们老早就决定了一条路走到黑,脑袋别在裤腰带上,能活一天赚一天,他们不会改邪归正的!”

我有些犹豫:“可是…”

“没有可是!”郭麒麟打断我的话,脸色是前虽未有的严肃:“绝对不能让他知道你在调查他,他一定会杀了你!”

我怔愣着看他,许久后才回过神,轻轻点了点头:“我知道了。”

郭麒麟像是不信我的话,还想再劝,这时我口袋里的电话响了,来电显示是办公室的座机,想来可能是他们等不及在催夜宵了吧。

我接通电话,还没来得及开口,对面便传来了樊霄堂焦急的声音:“龄哥!你快回来啊!九南哥被王九龙抓走了!”

“你说什么?被谁抓走了?”我以为我听错了。

樊霄堂努力的控制住情绪,和我解释道:“九南哥被王九龙抓走了,他刚刚假装犯病,九南打开牢门救他,可他趁机掳走了九南哥!”

我终于信了我的耳朵,忙把手里碍事的大包小包扔给郭麒麟,继而一抬腿跨上摩托车,边拧钥匙边问他:“什么时候的事?他们现在在哪儿?”

“我已经摁了警报,他们刚走出重罪监狱,我也不知道现在走到哪儿了!”樊霄堂急得声音都在颤抖。

“你守在那,我马上就到!”我匆匆挂了电话,不顾身后郭麒麟的呼喊,拼命朝着监狱赶去。

一路飙车,还闯了个红灯,待我刚赶到监狱门口,顿时便愣住了,监狱里乱成一团,几十个犯人正与狱警们打斗,看起来试图想要逃出监狱,而普通狱警并没有配枪的资格,更是不能随随便便打死罪犯,以至于像这样的大混乱根本无法治理。

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

我扫视着人群,并未发现王九龙的身影,倒是在人群的角落看到了监狱长,我忙跑过去问他:“头儿!这是怎么回事?”

监狱长紧皱着眉头:“你重罪监狱的王九龙挟持狱警逃狱,还去值班室抢了钥匙,每经过一个牢房就开一扇门,把犯人都放出来了!”

我忙又问他:“那王九龙去哪了?”

“已经报告公安去追了。”监狱长说着,又是恨恨的叹了口气:“他是走了,临走前还把钥匙扔给了犯人,再不把他们送回监狱,到时候所有犯人都放出来了!”

我当然知道这事的严重性,看着那群暴走的犯人琢磨了片刻,紧咬牙关,下定决心:“没办法了,只能把他们放出来了!”

监狱长瞬间反应过来我的话,忙拒绝道:“不行!”

“可现在这情况,再不阻止肯定会闹出人命的!狱警不能打犯人,但犯人可以!”我也着急,说话声音不免得放大了几十分贝。

监狱长坚决不同意:“不行就是不行!你敢保证放出他们后,他们会帮我们拦住犯人?你敢保证,事情解决后,他们几个肯老老实实的回到监狱里!”

“我敢!”我当即回答,也不在跟他废话,转身朝着监狱跑去。

“张九龄!站住!”监狱长在后边追着我,还指着我威胁道:“你敢不服从命令!我就开除你!”

我充耳不闻,一路狂奔到重罪监狱,我的犯人们也围了上来,周九良还是躺在床上,杨九郎推开了窗户,梅九亮满脸的担心的看着我,最可恶的就是秦霄贤,还在嬉皮笑脸的问我宵夜在哪儿?

我懒得搭理他们,径直冲进值班室,樊霄堂连忙迎起来,我直接推开他,站在门后,看着墙上的像是插座的盖子,手悬在半空中,深吸了一口气。

重罪监狱的牢门前两天才换了新锁,是高科技的电子锁,一旦打开,立马便会出发警报!

而值班室这里有一个红色的按钮,只要摁下按钮,所有狱门便会自动打开!

“张九龄!”监狱长已经追了过来。

我也霎时回过神,毫不犹豫的摁下按钮!

刹那间,狱门全部打开,同一时间,重罪监狱里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,所有的灯也全部换做了象征危险的红色!

秦霄贤慢慢扬了下嘴角,周九良睁开了眼睛,杨九郎缓缓抬头,三人纷纷起身,推开牢门,走出了他们的重罪监狱。

“你…你们…”监狱长怔愣的瞪着眼睛,回过神后,忙掏出手枪对准了他们:“不许动!都给我回去!”

可他们三个像是看不到监狱长一般,一个接着一个从他身边略过,只秦霄贤停下脚步,嫌弃的看着正哆嗦的监狱长,直接抢过他手里的枪,拿出弹夹在他面前晃了晃:“空的啊大哥!”

监狱长咽了口唾沫,秦霄贤笑了一声,把手枪扔回给他:“拿这玩具吓唬谁呢?老子加特林都摸过!”

说完便略过监狱长走了。

监狱长终于松了口气,腿一软跌坐到了地上,狠狠的瞪了我一眼。

我顾不得管他,匆匆和他道了个歉,赶紧去追那三个人,他们走得倒快,我赶到院子里时,他们已经和那群犯人打起来了。

一时惨叫声连绵不绝,方才还拼命反抗的犯人,此时此刻乖的跟条小狗似的缩在角落,我知道,当这三人动手的瞬间,他们就再也不敢逃出去了。

杨九郎混黑,秦霄贤贩毒,周九良曾是刑警,这三个人中,不管是得罪了其中哪一个,他们出去都没得混。

很快犯人们乖乖回了监狱,个别不听话的,被打了一顿也听话很多,钥匙全部找了回来,犯人也都送了进去,他们三个也没让我失望,解决完后,一个都没跑,而是乖乖的围到我的周围。

“张头儿!”秦霄贤唤我一声,活动着手腕,玩闹般问我:“我们可不免费帮忙,这应该算是立功了吧,能不能减刑?”

我知道他在开玩笑,但却是怎么都笑不出来,我低下了头,迟迟没有回答他,因为我知道他们心里比我更加清楚,他们犯得罪太重,根本没有减刑的希望。

“别逗他了,走啦走啦!”杨九郎拽过秦霄贤,三个人并肩走进监狱里。

我望向他们的背影,慢慢晃了神,耳边突然响起郭麒麟的那些劝告,也终于相信了他说的都是真的,重罪监狱里的人都是疯子!

凶残,恐怖,不折不扣的疯子!

其实这件事任谁都看得出来,只有我,拿他们当朋友,真心真意去对待的我,常常因为他们被囚禁时的友好,而忘记了这才是他们原本的样子。

评论(21)
热度(313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间烟火不如你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